↑首映票。

此片標榜著像「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樣無俚頭,但我倒覺得是黑色幽默,

大大的揶揄了這個混亂的社會,裡面有很多相關的社會現象或時事。

它描寫了命運酷似小美人魚的女孩艾莉莎的成長故事,

彷彿帶有魔法的艾莉莎,只要動動念頭,就能心想事成,

讓我想到「不良笑花」中,丞琳也是飾演動個念頭,事情就會成真的角色。

不過好險這只是戲劇,否則如果大家都能心想事成,豈不天下大亂?!

此片中華電信有贊助,艾莉莎在片中的工作也和手機業相關,

裡面有很多路旁的商品廣告詞都有激勵人心的作用,還能將其串聯為艾莉莎的心情。

☆關於一幅世界名畫:

艾莉莎的母親,是個很胖的女人,

某天在海邊裸泳的時候,遇到了遠洋漁船的船員,發生一夜情懷了她,

當她母親模仿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波提且利名畫「維納斯的誕生」動作出水時,我笑了。



↑波提且利「維納斯的誕生」

由於這社會的審美觀,普遍認為瘦子就是美的象徵,

加上新聞常報導,胖胖的恐龍妹援交事件,

為何新聞不報導瘦妹援交,而要刻意放大胖妹援交這件事呢?!

雖然援交是不可取的行為,但社會總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胖子的行為,

例如:面試時,主考官總認為胖就是對「自我管理」不佳的象徵。

為什麼不想,有的人就是天生喝水也會胖的體質,或是骨架大。

☆關於電影「第五元素」:

艾莉莎看到了第五元素中女主角染成橘紅色的頭髮,就異想天開把自己的染成綠色,

結果走出街頭,一直被嘲笑髮色已經過時,

有些人,總是一味的盲從流行,卻不知是否適合自己。

☆關於國會殿堂:

有一幕是主角在看電視,電視中正在實況轉播某國國會肢體衝突的畫面,

不禁想到我們的立法院常發生此類事件,或許還帶動一股風潮。

☆關於足球:

我國足球並不發達,但很多國家蠻重視足球的勝負,

每次世界盃足球賽舉辦時,總會看到新聞中球迷暴動的鏡頭,

艾莉莎就是暴動的受害者之一,不但工作差點丟了,且被老闆派去更辛苦的。

有點不懂,為何有人如此執著於比賽的勝負,還影響到他人安危?!

或許比賽的勝負攸關國家的名聲,但暴動似乎「太超過了!!」

☆關於一種通病:

有些人犯了錯,老愛找藉口,而且藉口很爛。

例如:遲到時,就跟老闆說出車禍、塞車之類的;

睡過頭要請假時,就說我阿嬤過世了。

試問:誰有那麼多位阿嬤可以死?!

為了脫罪,還詛咒自己的長輩,超瞎的。

☆關於演藝圈:

雖然我不是演藝圈的人,但我總能在節目中略知一二。

常看到小童星上節目時,不斷的競賽才藝,

家長們在鏡頭外,為了面子,非要逼孩子表演,拼個你死我活不可,

弄得最後小朋友們,言行談吐都比實際年齡早熟世故,

沒有童年的孩子,很可悲!!

☆關於愛情:

童年時期的艾莉莎老愛問阿嬤:阿公死的時候,妳幾歲?!

阿嬤回答:25歲。但我覺得他會回來找我。

艾莉莎又問:死掉的人,還會回來嗎?!

阿嬤說:我相信他會回來。

因此,艾莉莎總在夢中幻想那個因一夜情生下他的船員老爸回來看她。

在「何處尋找好男人」一書中的「幻象-虛構的父親」一篇中提到:

「從小失去父親的人實在相當可悲,因為她永遠體會不到那種父女共處的境界。

她必然會在內心塑造出一個幻象。而這個形象多半是架構於電視電影中的人物,

或是小說裡的人物,點點滴滴刻畫而成。

幻想的世界必定是完美的,塑造的形象更是完美的極致,理想和實際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在現實生活中,沒有所謂的圓滿,這是理想世界所無法承受和接納的。」

因此,艾莉莎在夢中的父親是美好的。

日蝕那年,當母親殘忍的告訴小艾莉莎,父親只是一夜情,不會回來時,

她只好藉著日蝕發生的機會,從此不再說話,

對母親戳破她的美夢,作無言的抗議,還因此被送到唐氏症學校。

且由於對父親的投射作用,長大後的她遇到帥氣多金的男主角時,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當她發現她新交到的朋友莉塔,竟是男主角交往一年的情敵時,才會受不了打擊。

躲在啤酒打工服中,放聲大哭,還企圖作賤自己,要跟同校男同學發生關係。

在「何處尋找好男人」一書中的「潛伏的依賴需求」一篇中也提到:

「時下許多婦女都極力隱藏自己的依賴需求,處處表現得果斷獨立、信念十足的模樣。

她們不僅希望男人接納自己,同時更渴望對方能夠賞識自我秉持的現代女性特質。

當這份特質瓦解之際,驚慌失措的女性必然立刻頓向男人健碩的懷抱,所求庇護和慰藉。

照理來說,一個真正的男人應該不吝於此才對,可是事實並不然。

交往之初,他們渾然不知獨立的身後竟然潛伏著如此強烈的依賴習性;

乍臨之際,他們自然會感到莫名的憤恨。」

書中又說:「發展太快的感情常會使得男人心存恐懼。」

就像艾莉莎母親雖然獨立撫養她長大,但仍不時替她物色父親來養家、幫艾莉莎慶生;

還有情敵莉塔在交往一年後,要求男主角趕快娶她;

以及艾莉莎失戀後,突然自願獻身於男同學,結果反而嚇到喜歡一夜情的對方。

因此,我的結論就是:太主動的女人反而會嚇壞所有男人。

看報導說:男主角和艾莉莎在偷竊鳳梨時,提到的「逗死人笑」遊戲,

在莫斯科曾經造成一股情侶間遊戲的風潮,蠻爆笑的,

艾莉莎還逼真到讓男主角以為她死不瞑目,叫救護車送醫院。

☆關於廣告布幔:

我曾是深受其害的人之一,以前房東把陽台外牆出租,

原本裝熱水器且通風的陽台,被布幔整個遮住,

不但客廳光線陰暗,如果瓦斯漏氣還很危險。

我當時氣到想像艾莉莎一樣,把布幔挖個大洞,讓住家明亮些。

好險我已搬走兩年多,不然或許早就掛了。

☆尾聲:

由於艾莉莎的預感和心想事成的能力,讓她心愛的男主角逃過一劫,

但自己結局卻不好,不知道是否「天機不可洩漏」?!

男主角後來還是跟莉塔復合了,不知道他還會不會「逗死人笑」?!

走出戲院前,感覺有點錯愕,聽到其他觀眾喃喃自語:為什麼結局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子魚Lion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