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下午和外婆、大阿姨及我家瘦弟弟去外婆的父母的靈骨塔祭拜......

以前大家都說我隔代遺傳長得很像外曾祖母,也曾看過她遺照,

有時候親戚還會開玩笑說:不用去看外曾祖母,只要看我本人就好了。

很高興在這大家都回娘家的日子,終於有機會和外婆去拜訪他們在另一個世界的居所。

到了那邊,3+1人在一樓找了一下,

不太敢隨便亂看,但我和我弟都不小心瞄到同一個年輕女孩的照片,

馬上就找到外曾祖父母的小格子,發現外曾祖父的名字,被刻錯了,

但大過年的,要等年後才能更改,不知道他在泉下有知的話會不會生氣?!

後來又陪排行老么的外婆到二樓找哥哥的小格子,

因為外婆不知道小格子正確的位置,只好土法煉鋼的一個一個找,

好險二樓的格子不會看到骨灰罈,大部分也沒貼照片,不然有點毛,

我和我弟望著幾百個格子興嘆,但還是希望能幫外婆找到哥哥,一解外婆思兄之苦。

我和我弟在心裡默唸著:「舅公~希望能找到你。」

由於我忘記戴隱形眼鏡回南部,看不到上層的格子,

就請我弟看上層,我負責看下層,

找了一陣子,我弟終於找到舅公的格子,

他小聲的跟我說:「或許冥冥之中有股力量牽引。」我也頗有同感。

看著外婆對著哥哥格子說了一陣子的話,很高興能找到。

下了樓,在中庭拍了幾張照,

由於我們都沒有拿香祭拜,我就問大阿姨:「不用拿香嗎?!」

大阿姨說:「空氣污染破壞臭氧層,且香中含有毒物質,政府都在推動『心香最香』的活動。」

我一開始聽到這個政策時,傳統的觀念讓我很不能接受,

隔天突然想到之前搭客運時,坐旁邊的顧客竟然把香插在提籃中燒,

我痛苦著忍受著車廂內這種密閉空間的煙味,頭暈目眩的想檢舉他。

當他第一柱香快燒完時,又接著要點燃第二根,

結果被後座的乘客勸阻了,理由是2009年1月11日起,已經上路的「菸害防治法」,

很感謝那位義正嚴詞的乘客,雖然不知道那法律是否包含不能在密閉空間燃香。

我想,如果為了祭拜神明或祖先,傷害自己甚至他人健康,祂們真的會庇祐我們嗎?!

後來我終於想通了,覺得心誠則靈、「心香最香」。



↑我和高齡八十幾歲的外婆



↑瘦弟弟和外婆



↑我和瘦弟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子魚Lion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