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我和我的小鬼們」,榮獲第61屆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

劇情一開場,就是一連串的師生辯論,

剛開始如果沒有仔細聽內容,會不小心恍神,

但經過仔細思考,會覺得雙方都講的很有道理。

片中的導師,教導的是國二的學生,

學生中有很多不同種族,中國人、阿拉伯人、非裔黑人等。

由於此片是法國片,一般印象來說,法國人是個蠻高傲的民族,

他們歧視說英文或其他語文的人們,不管是新移民還是觀光客,

加上他們曾經在非洲大陸殖民過,所以班上黑人也蠻多,

但可喜的是,還是有白人同學不認為有優越感,且和黑人同學成為好友。

讓我想到台灣,一樣都是黃種人,但卻有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外省人的族群問題,

更何況是有些國家,有龐大的不同種族,其中的衝突往往也更嚴重。

我承認曾經,對某些族群的人存在偏見,

例如:客家人很小器節儉、外省人脾氣不好等。

但後來我發現,客家人中也有大方,對朋友又很講義氣的,

大學時有位客家同學小鳥,她曾在我發燒時,陪我去看醫生;

至於我不喜歡外省人,是因為我父親曾和外省鄰居起過口角,

且那外省鄰居的兒子,還利用認識學校教官的關係,來打壓我那教師父親。

不過後來我上台北高四班時,認識了一個外省同學,

她說她媽知道我一個人隻身在台北,要她邀請我去她家吃飯,讓我很"感心"。

因此,我覺得對待不同人種,都不能存有偏見和刻板印象,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應該要和人實際相處過後,才能定奪。

片中有位同學提到,有傳聞那位男導師是GAY,

導師也當面跟學生澄清自己不是,不禁讓我想到大一的趣事加糗事...

大一時,曾有位長相帥,有花美男氣質的兼任老師,讓我有點小鹿亂撞,

他年約30出頭,卻都沒有女朋友,

有些同學,很喜歡下課後跟他打成一片,玩無聊的遊戲。

某天下課,我和麻吉在出外吃飯的途中,突然提起「不知道那個老師是不是GAY?」

結果下禮拜上課時,老師就開始不斷的藉故叫我回答問題,

那堂課又是有點抽象的,總是一直在問題中挖坑讓我跳,

邏輯思考題常常問的我啞口無言,根本就是故意找碴,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天說老師疑似是GAY的時候,好死不死被他聽到XD

蠻欣賞片中導師某些努力,他總是盡力的替要被處分的學生跟上級辯護,

但一方面又無奈學生不聽話,且學生又借題發揮,或跟校方打導師小報告,

從這點也可以看出擔任老師時,想要學生好,不想處罰又不得不處罰的兩難,

有點類似國內教育環境,法律規定不能體罰學生,老師又不知道怎麼管的現況。

最後結束前,班上曾被導師罵過的班代還趁機揶揄了導師一下呢!!

值得一提的是,此片翻譯很好玩,蠻貼近台灣現況,

例如:像他們就把關犯人的地名翻譯成綠島、第一的明星高中翻譯成建中、

報紙翻成蘋果日報、電視節目翻成星光大道以及超級偶像。

我想此片喜歡的人,會很喜歡,

但不喜歡冗長辯論的人,應該就會排斥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子魚Lion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