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女主角關穎,剛好從我面前走過,她的美震懾了我,不好意思開閃光燈^^")

劇情簡介:

在街頭生存,不能有所牽絆,不能有任何三十秒內放不下的東西,

無論是蓄意或錯殺,總是要有人善後。

人稱「鈕扣人」的阿偉(吳鎮宇 飾)就是一個專門替社團清理兇殺案現場的毀屍滅跡高手。

阿偉的助手「醫生」(戴立忍 飾)因為販賣死者器官,牽累到社團而被處置,令阿偉萌生退意,

而苦心積慮培養的徒弟(黃悅 飾)卻與阿偉女友(關穎 飾)私通款曲;

原本越想逃離的生活卻越陷越深,夾雜在現實跟衝擊中的生活終於讓他的本性暴露出來……

鈕扣人是一部充滿黑色元素的電影,頗有香港古惑仔系列電影的味道,

劇情主要圍繞在幫派中替殺手清理現場的收屍人身上,因此可以想見劇中有不少血腥場面。

然而,內容並不只限於描述鈕扣人本身,

還牽涉了器官買賣、性交易和性暴力等的議題,讓觀眾能有更深一層意義的想像。

【在這個城市裡,生命充滿了粗糙的溫度,像蟑螂一般的活著。】

做為鈕扣人,最辛苦的並不是清理血跡斑斑的現場,而是學習不用感情用事,

必須時時保持冷靜,置身事外,就算朋友即將被幫派處死、或聽著隔壁房的女人在臨死前的慘叫聲,

他們也必須袖手旁觀直到被害人嚥下最後一口氣。

他們唯一能為死者做的事,只有替他們扣好衣服的釦子,讓死者有尊嚴的離開這個殘酷的世界。

做為鈕扣人的無力感,如同揮之不去的夢魘一般侵蝕著偉的身軀,讓他只能用酒精麻醉自己,

他對情緒的感受能力漸漸麻木,也不再對生命感到期待,

直到幫派派來要接替他的徒弟出現,打破了偉一直以來所堅守的信念:

【這個世界上沒有好人,只是壞的程度不同而已】。

年輕的徒弟對於生命的熱情和正義感讓偉開始懂得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現況,

弱肉強食不該是這個世界的規則,他也可以有能力去保護自己心愛的人以及那些無辜受害的弱者。

本片為李蒨蓉首度登上大螢幕之作,但這位美容教主表現卻令人驚艷,

平時出現在螢光幕上總是光鮮亮麗的她,在戲裡扮演帶著孩子在街上拉客的流鶯,

雖然從事如此低下見不得人的行業,她仍懷抱著夢想,身為人母,她表現出過人的勇氣來保護孩子,

但為了生存她必須出賣肉體以養活自己和孩子,也因此踏入了無法挽回的悲劇之中。

【鈕扣人】雖是台灣新銳導演錢人豪首部正式上映的長篇作品,

但其冷冽的風格已經媲美眾多香港知名黑社會電影。

影片中濃郁的色調給人一種華麗且詭譎的末世之感。

影片中人物為了生計所逼,終日重複地做著渺無人性的工作,

在鏡頭底下,我們看見陰暗角落一個又一個絕望的人生,

並藉【鈕扣人】銓釋【這世界上沒有好人,每個人只不過是壞的程度不同。】而抒發的人生感受。

錢人豪擅長寫作與繪畫,這一次他的藝術版圖跨足電影界,

並邀得金馬獎影帝吳鎮宇,與其他知名演員關穎、李蒨蓉、戴立忍等人,

參與演出,替本片的增添不少實力。

-------------------------------------------

由於我幸運的得到兩張另一個blog送的電影交換券,

加上今天是鈕扣人首映的第一天,領完票就迫不及待衝去信義威秀看了。

第一次去華納威秀的我,覺得內部沒有想像中的大,

甚至比美麗華影城還小,讓我有點失望。(但美麗華沒上映,只好...)

國片自從海角七號以後,似乎有復興的跡象,

對電影沒啥研究的我,覺得這部片有點像台版的古惑仔,

雖然男主角吳鎮宇是香港人,但場景大部分在台灣拍攝,

我蠻欣賞女主角關穎的敢愛敢恨,所以更想去瞧瞧。

李蒨蓉在裡面的表現,也很讓人驚艷,

讓我深深的感覺到~即使流鶯這種不光采的職業,

卻如同大部分的母親一樣,擁有著偉大的母愛。

因為演的是黑道集團裡面,收屍人的角色,

有些鏡頭難免血腥,但大多還能接受。

看完整部片後,從走道走出來,眼睛突然被大批記者的閃光燈閃了一下,

害我有種變成名人的錯覺XD,原來是在拍下一場來參加特映會的唐林,

後來導演錢人豪、關穎、李蒨蓉、謝承鈞、蔣偉文、方文山等人,也陸續來到現場,

因為我只是觀眾,也不認識導演,

覺得導演酷酷的,看他一個人安靜的站在一旁,不苟言笑。

還有一些不相干的藝人,也來搶版面,

例如:姚采穎、蔡燦得、黃子佼、邵庭、李妍瑾、張鈺凰等人,大多拍拍就走人。

(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都打扮的花枝招展,瘦的跟鬼一樣XD)

我觀察到只有邵庭拍完以後有進入特映廳觀賞。

其中最顯眼的是位穿大紅西裝的光頭,曾飾演偶像劇「天國的嫁衣」中,欺負明道的反派,

我猜想習武出身的他,大概是武術指導之類的,

我看到有影迷跟他打招呼,他也很親切的回應,

但也因為他的壞人臉,讓我這俗辣不敢過去跟他合照。Orz...

看完特映會的結論就是:演藝圈很黑暗,想紅臉皮得要厚一點!!


(↓擠在記者群中冒著被攝影機打到的危險遠拍,有拍到親切的紅衣光頭。)


↓電影交換券。



↓劃位的電影票。



2/5補充一下:

看完片過了兩個月,終於發現真相,

因為之前看關穎blog,有看到她陳屍後車廂的劇照,

但在電影版時,關穎卻沒有死。

害我和小木看完還在爭辯,我說:「娟娟死了啦!!」他說:「沒死。」

原本走出電影院,對劇情一臉疑惑,

看了導演的blog終於了解,請不懂的人,有空去參觀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子魚Lion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